泾县中学备课笔记检查评比工作方案  

2014-2015学年度第一学期)  

一、评比目的  

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备课笔记是教师组织课堂教学活动的重要依据,是保证教学质量、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基本保障。为了进一步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根据本学期工作计划,组织任课教师备课笔记的检查评比活动,以达到“以评比促规范,以规范提质量”的目的。  

二、检查时间、地点  

时间:201525日(周四)晚6:408:00    

地点:行政南楼五楼阅览室  

三、检查人员  

校长及年级组负责人,并抽调部分行政人员、年级组成员、教研组长等参与检查。  

四、工作要求
1、请各课任教师把本学期备课笔记于25日(周四)下午500交到教导  

处主任办公室,并按组别签名登记。
2、从个人业务提高角度出发,要求45周岁以下教师写详案,如为简案,要酌  

情扣分。另外跨年级任课教师需提供两本备课笔记。
3
、高三年级教师接受本次教学常规检查,需提供一轮复习教案设计或较完  

整的备课资料。  

4、本次检查工作将评出优秀教案若干篇,给予表彰奖励,并将本次检查结果与年终绩效考核挂钩。
   
5、本次检查结束后,学校将通报检查评比结果,对未按时上交备课笔记的或备课不认真、书写不完整、不规范的教师将给予通报批评。
   
6、教导处保存好教学常规检查评比的原始材料及评比成绩汇总表,作为今后教师职称评聘材料审验的依据。  

五、评比标准(另附件)  

附:《宣城市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18条》(修订)  

13条对教师“教”的基本要求  

教案撰写要求:平时授课要有超前13课时的教案;凡采用电子备课的,课件只是教案的组成部分,任课教师不得以课件代替教案,还应有施教批注的纸质教案;教龄在15年以上、任教未修订的同一版本教材的教师,经本人申请、学校审批,可以在上一轮教案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教学体会和学生实际修改后再使用一轮;跨课头或小学包班的教师,所在课时最多的一门须写出详细教案,其余学科可以写简要教案;每学期书写教案的数量应与教学计划安排相吻合;教案中确定的教学目标、重点、难点应在教学过程中得到体现和落实;复习课、习题课与试卷评讲课均应有教案,并在教案中体现对学生学习各个环节的指导与监控。  

泾县中学教师备课笔记检查评分表  

(讨论稿)  

   

教师  

   

科目  

   

任课班级  

   

  

评 价 标 准  

分值  

检查  记录  

按时完成  

按学校要求时间上交,备课量符合要求(提前12周备课),教学进度适中。  

10  

   

教学目标设计  

教学目标清楚,符合新课程标准、学科特点和学生心理和实际认知水平;在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的培养得到了较好的体现;学科特点突出。  

10  

   

教学过程与环节设计  

教学程序体现了以旧引新、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抓住关键,教学环节设计合理,教学思路清晰。  

20  

   

规范与创新  

教案基本内容齐全(包括课题、教学目的与要求、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过程、板书设计、课时安排、教学反思等),书写规范,并能体现自己的教学特色。课时量足。  

30  

   

教学方法设计  

因材施教,教法选择得当,教学手段运用恰当。注意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展教学活动。  

10  

   

教学时间安排  

教学时间分配合理,与本人的教学进度相对应,有辅导答疑的问题,有与学生有效沟通的设置,有适当作业用于强化教学内容。  

10  

   

教学反思  

认真及时的较有深度的反思,包括授课任务完成情况、课堂状况、教学效果、教学体会及改进措施等。  

10  

   

评价  

优(A等):85分以上;  良(B等):70——84分;  

一般(C)60——69分;差(D等):60分以下;  

   

得分:                      成绩等次评定:     

备注:成绩评定填写:优秀A等)、良好B等)、一般(C)、差D等)。  

 教导处  

                           2015122   

   

   

六、几点说明:  

1纸质和电子教案呈现均可,教师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呈现方式。纸质备课笔记的等级认定方法保持不变。主要从教案设计的创新情况、完整情况、详略情况、书写情况、教学反思情况以及备课笔记本的各项必填内容情况来认定等级(详见评分表)。  

2、评比结果按分值高低排列,分ABCD四个等次,AB等次即为对应的一、二等奖。获奖等第适当考虑不同学科之间的平衡,最后人选由检查领导组研究集体决定,给予适当奖励。  

3、跨两科教学的主要查主科的备课笔记,另一科可以是简案。旧备课笔记有修改补充的列为C等,无修改补充的列为D等。  

4、备课笔记要求手写。网上下载的电子版备课笔记且有一定修改的列为C等,刚打印(纸张全新)或无修改的列为D等。电子备课打好等第后旁边注明一下“电子备课”。  

5电子备课的几点要求  

⑴完整。具备纸质备课笔记的各项内容。如教学进度表,教学计划等。所提供的教案、课件要与教学进度表中的内容、秩序一致。教师提供的电子文件还应包括电子教案、电子课件、电子测试卷、电子反思等内容。  

⑵创新。网上电子教案、电子课件经收集、修改、完善并实际运用后,可视作教师的教研成果。鼓励教师援引资料独立制作电子教案、电子课件。未经处理、加工甚至未使用过的电子文件,不视作教师电子备课文件。  

⑶标识与上交。教师上交的所有电子文件标识要规范。姓名标题要一目了然。如:  

外标  

高一语文 李明  

内标  

高一语文李明进度表  

高一语文李明教案  

高一语文李明教学反思  

高一语文李明课件  

   

高一语文李明试题  

   

   

   

教师在规定时间上交教导处指定电脑文件夹(内网空间---各处室---教导处----教案检查文件夹)。  

⑷等级。系统且自己制作的优秀电子备课文件,可认定为“A”,不完整、不系统的电子备课文件,视情况认定相应等级。  

   

   

文章录入:教导处    责任编辑:jxzx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户登陆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主办:安徽省泾县中学 承办:泾县中学信息中心 电话:0563-5022041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