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开公示 | 教学管理 | 教研园地 | 教师风采 | 团委工作 | 招生专栏 | 教育民生 | 语言文字 | 文明创建 | 
您现在的位置: 泾县中学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2016年十大语文差错
2014十大语文差错
促进思想交流 增强文化自…
重要言论:维护语言的纯…
重拾中华经典,复兴中华…
更多内容
《咬文嚼字》公布2015年度十大语文差错         
《咬文嚼字》公布2015年度十大语文差错

作者:教研处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9/4 16:38:40

《咬文嚼字》公布2015年度十大语文差错  

一、轻率的翻译错误:“生理学或医学奖”误为“生理学和医学奖”。  

2015年10月,屠呦呦因发现青蒿素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但一些媒体在报道新闻时误“或”为“和”,把奖项名称说成“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诺贝尔奖在1900年创立,初设物理学、化学、生理学或医学、文学、和平5个奖项。生理学和医学是两门有着密切联系但并不相同的科学,只要在其中一个领域获得杰出成就,便有获奖资格。  

二、容易混淆的词:“身价”和“身家”。  

2015年“双十一”过后,媒体争相帮马云计算财富,但往往混淆了“身价”与“身家”的概念。  

“身价”旧时指卖身钱,现在多用来表示知名人士的出场费、劳务费、转会费等,显然都与马云沾不上边。而“身家”本指自身和家庭,可引申指家庭资产。计算马云的家产显然应该用“身家”一词。  

三、容易混淆的日子:“抗战胜利纪念日”误为“日本投降日”。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2014年2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确定每年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四、年度易错成语:“罄竹难书”误为“磬竹难书”。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各种控诉日军暴行的活动中,“罄竹难书”常被误成“磬竹难书”。  

“罄”本指(器皿)空,引申指用尽;古人用竹简书写,“罄竹难书”意思是把竹子用完了也难以写完,形容事实多得不可胜数。而 “磬”是古代一种打击乐器。  

五、年度易错专门词汇:“亚太经合组织成员”误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  

新闻媒体上常出现“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这一说法,其实是经不起推敲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是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的经济合作组织,1989年11月成立,现有21个正式成员,其中既有主权国家,也有地区经济体。“成员”和“成员国”不能混为一谈。  

六、年度易错反腐词:“严惩不贷”误为“严惩不怠”。  

2015年反腐浪潮继续涌动,但媒体在新闻报道中常把“严惩不贷”误成“严惩不怠”。网络上还衍生出“严惩不殆”“严惩不待”等多种错误。这都和没有正确理解“贷”字的字义有关。“贷”义为宽恕;“严惩不贷”指严厉惩罚,决不宽恕。而 “怠”本义为轻慢,引申指懒惰、松懈等。  

七、曾被废止又恢复使用的字:“力同心”误为“戮力同心”。  

”曾作为异体字被废止,其含义由“戮”字承担。但2013年《通用规范汉字表》颁布,又恢复使用了“”字。但民间普遍使用的依然是“戮力同心”。  

八、常错的体育词语:足球赛事中把“发角球”误为“罚角球”。  

中国足球虽在低水平徘徊,但足球赛事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2015年足球赛事报道中,“发角球”常被误成“罚角球”。足球比赛中,球被守方队员踢出底线,攻方队员获得发球权,在离球出界处较近的球场角落角球区内发球,此称“发角球”,也称“踢角球”“开角球”等。但角球并非“罚球”。  

九、常错的医学词语:“综合征”误为“综合症”。  

2015年5月,韩国爆发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引起了世界关注,但许多中文媒体在报道中把“综合征”误成了“综合症”。征,意思是征象、表征;症,意思是疾病、病症。在表示具体的疾病时,用“症”;在表示疾病的症状时,用“征”。  

十、莫名其妙的电影名:《失孤》。  

2015年公映的《失孤》由刘德华等港台明星主演,讲述了一个父亲艰辛的寻子历程。可该片名称在语言学上可谓“不通”。  

孤,指幼年丧父或父母双亡,也指年老无子的人。无论是父亲走失孩子,还是孩子被拐与父母分离,都不能称为“失孤”。  

文章录入:教研处    责任编辑:jxzx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户登陆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主办:安徽省泾县中学 承办:泾县中学信息中心 电话:0563-5022041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