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开公示 | 教学管理 | 教研园地 | 教师风采 | 团委工作 | 招生专栏 | 教育民生 | 语言文字 | 文明创建 | 
您现在的位置: 泾县中学 >> 公开公示 >> 党务公开 >> 思想建设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再颂狼牙精神:致狼牙山五壮士的一封信           
再颂狼牙精神:致狼牙山五壮士的一封信

作者:佚名 点击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21/7/2 15:00:47

敬爱的狼牙山五壮士:  

  从小受到红色教育熏陶,耳濡目染,让我对革命英雄常怀深深敬意。每每读到课本里的董存瑞、黄继光等先烈英模的事迹,都禁不住潸然泪下。但给我震撼最深、影响最大的,却是您们。后来,我携笔从戎,有幸去到“红一师”服役,听着班长讲述那段血染的师史,唱着“大渡河上开通路,狼牙山上留美名”的战歌,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您们的崇高品格。如今,我从事着基层党建工作,每当遇到困难,依然是您们的精神鼓舞,支撑我奋勇向前。现在,我想要唤醒那段气吞山河的红色记忆,再来一次涤荡灵魂的红色洗礼。  

   

  苟利国家生死以,不负人民子弟兵。我们当要传承您们“不畏艰险敢担当,固守阵地筑堡垒”的坚毅品质。面对3500多名日伪军围剿根据地,您们勇担“最后一道防线”,一路巧借险要地势,拖住大股敌人,在弹尽粮绝之时,义无反顾地将日伪军引向峰顶绝路,为大部队撤离争取了宝贵时间。从掩护突围,到据守阵地,再到诱敌偏离,您们步步为营,深刻诠释了党员战士的“进退自如”,给予我们深刻的启示:革命征程上要敢打敢拼、能攻善守,而如今的基层工作,则要求我们做到既能“冲锋”,又能“殿后”。基层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实践中想在前、走在先,敢挑重任,攻坚克难;面对持续性工作,要灵活机敏,真抓巧干,开好头,更要兜好底;完成工作后,还要善于总结,把经历化作经验,收好尾、“结好账”,为接下来的工作奠定理论依据。勠力构建坚实可靠、保障有力的基层战斗堡垒,将狼牙山壮士般的坚毅果敢不怠传承,并发扬光大。  

  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星火济人间。我们当要铭记您们“视死如归不屈从,纵身跃涧化云虹”的牺牲精神。与敌人周旋到尽头,您们退入绝路。莲花峰上,子弹打光了,石头丢尽了,最后一颗手榴弹也毅然投向敌群。您们砸毁枪支,拒做俘虏,伴随着“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的怒吼,一个个纵身跳崖。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三人英勇牺牲。您们以血染的风采,锻铸共产党员的精神内核,书写下“五人三烈士,战史壮高风”的革命诗篇,为民族救亡点燃星火。夕阳西下,壮士就义;星火升腾,民族崛起。80年前那不计生死的血性,换来一方平安,我们时刻铭记您们的伟绩,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道路上继续砥砺前行——抗震救灾的险境中,有党员的逆行;防疫保障的队伍里,有党员的背影;基层服务的岗位上,有党员的坚守。如今的烈士陵园里,满目苍翠,而您们在我辈心中,丰碑永驻。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当要学习您们“俯身耕耘谋建设,扎根基层做黄牛”的奉献情怀。常言道:“好汉不提当年勇”,讲的是真正的成功者,从不吹嘘以往的成绩,而是能够常怀谦虚、永远进取。五壮士中幸存的葛振林、宋学义两位前辈,您们正是这样的“真英雄”,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什么是“真奉献”!葛老您在伤愈后顽强地回归军营,屡立战功。年轻时的光辉岁月并没有令您甘于安享晚年,退休之后您全情投入到青少年教育之中,却鲜少提及狼牙山壮举,只勉励大家要“好好学习,莫负韶华”。几百次演讲报告,您都拒绝车接车送,不收费、不蹭饭,将“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革命纪律坚守到底。因伤势过重转业回乡的宋老,担起了村党支部书记的职务,这一干就是二十余年。任职期间,您不争待遇、不求仕途,更不提狼牙山上的“陈年往事”。深藏功名,只是闷头带领群众们搞生产、干革命,深刻践行着退伍老党员“即便脱下戎装,也要实干兴邦”的奉献精神。您们能够从战火洗礼中载誉归来,却不以英雄自居,默默归于平静、继续踏实奉献,实在太过难能可贵。时过境迁,战火虽已远去,但革命征程未止。上一辈英烈尚未倚在功劳簿上享清闲,我们这一代人,更不能做“躺平青年”。我们当要戒骄戒躁、当要拼搏奋进、当要持之以恒,因为奉献,才是青春应有的底色!  

  仰望星空闪烁,感怀英雄千古。犹记得在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大阅兵上,“狼牙山五壮士”英模方队位于徒步方队之首,第一个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雄赳赳气昂昂,确有英雄气概!可惜您们没能看到……现今神州大地已是地覆天翻,繁花似锦。狼牙山上纵身一跃,为如今巍巍中华屹立世界山林之巅打下坚实基础。山高人为峰,峰顶筑英魂。狼牙五壮士,您们即是最高山峰上的灯塔,永远流光溢彩,辉映大美山河的壮丽宏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薪火相传,照亮前行的道路!  

文章录入:zbl    责任编辑:jxzx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户登陆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主办:安徽省泾县中学 承办:泾县中学信息中心 电话:0563-5022041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