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开公示 | 教学管理 | 教研园地 | 教师风采 | 团委工作 | 招生专栏 | 教育民生 | 语言文字 | 文明创建 | 
您现在的位置: 泾县中学 >> 公开公示 >> 党务公开 >> 思想建设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换届之年干部更应正确认识“位”和“为”           
换届之年干部更应正确认识“位”和“为”

作者:未知 点击数: 文章来源:共产党员网 更新时间:2021/6/8 8:27:46

  今年是地方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之年,为确保打赢“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首考”,换届选出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超高的干部队伍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同时换届之年也是对干部党性、格局、境界和责任担当考验的“关键一年”。面对换届,干部在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外,更应深刻思考换届背后“位”与“为”的关系,确保换届不“涣心”,不换“底色”,真正处理好这次大考后的又一道执政命题。  

  有“位”前先谋“为”,坚守初心,心无百姓莫为官。换届之际,领导干部首先要正确认识换届目的,换届是为了选出真正的优秀干部,为党组织注入永葆青春的新鲜血液,更好地发挥头雁效应。党员干部不应本末倒置,错误地认为这是一次“奔前程”的好机会,过分专注于进退得失和个人发展。有“位”前先谋“为”,做官前先问问自己,配不配当老百姓的官和是否能当好老百姓的官。极少数干部虽身在官位,却从来没有想清楚为什么为官这个问题,整日被名利所困,不思进取,最终成了“为官懒为”的保守一派或是“为官不为”的摆设干部。“有位必须先有为”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无论是“台前”还是“幕后”,党员干部都要始终牢记为民初心,把精力集中在谋划人民事业发展上,致力于给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心无百姓莫为官”,不陷于追求“位”的窠臼,多思有哪些“为”、怎样有“为”、还能怎么“为”,用信仰为墨,情怀作纸,书写好“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的初心文章。  

  在“位”时更图“为”,立足岗位,愿得此身长报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换届完成并不是完结,选举成功也并不代表大功告成,绝不能“虎头蛇尾”“一选了之”,巩固选举成果,做实“后半篇文章”至关重要。对于选举成功的干部来说,越是身居高位,越要充分认识到肩上所肩负的光荣使命和繁重任务,越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危机感、身挑重担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职位上有进步的同时,更要在思想上、精神上、能力上和行动上争先进、创优秀。“在其位谋其政”,时刻谨记我们的权力来自人民,手握权力后更要思考和行动怎样更好地服务于人民,造福于人民。在工作中要严格遵循“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 20字好干部标准。在心存敬畏中,立足自身岗位,敢为有为、善为清为、能为尽为,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选择和期待,为自己、为党、为人民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有“为”会有“位”,实干为凭,辨材须待七年期。“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换届如大考,失意与得意都是考试的结果,无论结果如何,换届干部都应调整好自身心态,以良好的心态和淡泊的境界来对待组织的选拔和人民的选择。有“位”时,扛起与“位”相称的职责,无“位”时,立足平凡岗位发出光和热,普通干部也可以在“低位”上奋起有“为”,万万不能因为无“位”便无“为”。“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百姓夸奖”,时代是“出题人”,换届干部是“答题人”,人民是“阅卷人”,领导干部在大考中成绩的多少最终取决于人民的评判。对于落选干部而言,要沉心、自省、奋进,以重新出发的勇气,从头开始的锐气,争取创新,保持奋斗意志不衰、苦干尽头不减,用成绩说话,以实干为评,人民的选择最终会站在他们心中好官的一方。  

  为官避事平生耻,重任千钧惟担当。有多大担当就有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就有多少成就,党员干部唯有在工作中正确处理“为”与“位”的关系,方能达到“不以一己之利为利,而使天下受其利”的无私境界,也才能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中实现人生的“大作为”。  

文章录入:zbl    责任编辑:jxzx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户登陆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主办:安徽省泾县中学 承办:泾县中学信息中心 电话:0563-5022041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