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开公示 | 教学管理 | 教研园地 | 教师风采 | 团委工作 | 招生专栏 | 教育民生 | 语言文字 | 文明创建 | 
您现在的位置: 泾县中学 >> 公开公示 >> 党务公开 >> 思想建设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寻访“朱熹园” 体悟“为政道”           
寻访“朱熹园” 体悟“为政道”

作者:未知 点击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21/3/26 15:03:42

 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福建武夷山市朱熹园,了解朱熹生平及理学研究等情况。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在中国古代文化中,朱熹作为儒家思想大家,其文化创作为历代先贤施政作为提供了重要借鉴。各位党员干部,让我们随着总书记步伐,寻访“朱熹园”体悟为政之道,做到厚培创新意识、秉持奉公正道、扎根人民群众,在以“文”辅“政”中提升本领修养。  

  从“朱熹园”寻觅“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党员干部当锐意进取、推陈出新。南宋时期,“朱子理学”广为流传,其背后是朱熹秉持“格物致知”,将佛教、道教和诸子百家思想取长补短、相互交融,创新性地为传统儒学引入“源头活水”,成就“儒学之渠”焕然新生。党员干部要认真汲取“朱熹园”里蕴藏的创新思想,以先贤为榜样,在工作中做到创新进取、锐意突破。切忌“保守僵化”“墨守成规”,而是要因时而变、随事而制。需根据先决条件和客观实际,以“新”为引,筹谋出解决为政难题、纾解办事困惑的“新式思路”“巧妙方法”,以顺遂应对施政作为中的各类“变化”,提升长效治理能力。  

  从“朱熹园”寻觅“君子小人趣向不同,公私之间而已”,党员干部当秉持正道、身当奉公。寻访“朱熹园”,悉心体悟朱熹生平事迹,我们发现这位儒学大家始终以“君子之行”要求自身,秉持“天地正道”、效法“古今完人”,对“懒政”与“私心”嗤之以鼻。党员干部要引以为范,在积极学习其事迹中领悟执守正道、天下为公的精神实质。在自身为政过程中,要至始至终不改初心、不辱使命,在坚守大道、秉执正义里实现人生价值。当常怀“奉公”之心,养蓄奉献意识和献身精神,能够与“不法之徒”“不义之行”划清界限,坚决和任何违法违纪、公权私用行为作斗争。需永葆一颗为党为国的“赤子心”,做“忧劳以兴国”的“君子”,将各项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从“朱熹园”寻觅“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党员干部当扎根群众、为民造福。幽幽“武夷精舍”,时时散发着“民为贵”的为政思想。朱熹一生守持“以民为本”,并“一针见血”指出“天下之务莫大于恤民”,故需要施以“仁政”治理国家、善待百姓。当代党员干部要深刻体会“朱熹园”里饱含的“民惟邦本”为政之道,且一生以此为准则,切实将人民群众置于心中最高位置,以为民服务、造福民生为自身职责所在。在日常工作部署、方案制定、具体施政中,要时刻思索所开展的事务是否利于社稷、惠及百姓。工作闲暇之余,要多步入基层一线、民生前沿,在与群众亲身接触和言谈交流中,把握合理诉求、寻觅施政正解。  

   

   

文章录入:zbl    责任编辑:jxzx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户登陆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主办:安徽省泾县中学 承办:泾县中学信息中心 电话:0563-5022041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