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开公示 | 教学管理 | 教研园地 | 教师风采 | 团委工作 | 招生专栏 | 教育民生 | 语言文字 | 文明创建 | 
您现在的位置: 泾县中学 >> 公开公示 >> 党务公开 >> 思想建设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学习践行《党委会的工作方法》重在“四个带头”           
学习践行《党委会的工作方法》重在“四个带头”

作者:未知 点击数: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更新时间:2018/6/22 9:12:35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是一篇加强党委班子建设、提升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光辉文献,其中蕴含的工作方法、领导艺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于新时代全面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要意义。深入学习践行《党委会的工作方法》,重在学深悟透、坚守笃行,做到“四个带头”。  

带头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政治问题是党治国理政的根本问题,也是毛泽东在文章中反复强调的问题。比如:“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如果这‘一班人’动作不整齐,就休想带领千百万人去作战,去建设”“我们看问题一定不要忘记划清这两种界限:革命和反革命的界限,成绩和缺点的界限”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许多要求,也都是从政治的高度出发,比如政治意识、政治品格、政治定力、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等。政治问题的核心就是政权问题,就是拥护谁、团结谁、反对谁的问题。我们党的发展历史证明,只有找准了政治方向,找准了领导核心,党的事业才能前进、成功,否则党的事业就会遭受严重挫折。我们必须切实做到真正懂政治,时时事事讲政治,始终注意带领班子成员和干部队伍取得共同的语言,统一思想,对标看齐,动作整齐地去作战去建设。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学出绝对忠诚,学出坚定自信,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能力水平,使“四个意识”牢牢扎根在坚实的理论基础之上。唯其如此,才能确保矢志不渝忠于党,维护核心,追随领袖,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带头讲团结,模范践行民主集中制  

团结和统一是党的生命,是党的力量之所在。毛泽东对党委班子如何搞好团结进行了系统阐述,比如:“党委要完成自己的领导任务,就必须依靠党委这‘一班人’,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不善于处理自己和委员之间的关系,就很难把这‘一班人’指挥好”“‘班长’和委员还要能互相谅解”“力戒骄傲对领导者是一个原则问题,也是保持团结的一个重要条件”等等。这其中强调的健全班子议事规则、完善班子科学决策机制、重要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平时多沟通、遇事多商量等处理党内关系的若干基本原则,与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新的生产力,也出干部”异曲同工。在团结问题上,“一把手”更应带好头,起好表率作用。首先,要注意互相学习。“先做学生,然后再做先生”,善于倾听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的意见,在制定政策、作出决定之前广开言路,真正让大家敢说话、能说话、想说话、说真话。其次,要注意互相包容。毛泽东指出,“注意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我们当中还有犯过很大错误的人,不要嫌这些人,要准备和他们一道工作”。现实中,每个人都有自身的局限性,工作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失误和瑕疵,产生一些不一致的意见。作为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班长”,要理性看待矛盾,更要用公道正派的作风、对事不对人的态度、一切为了工作的胸怀妥善化解矛盾,帮助同志们扬长避短,当好队伍的“黏合剂”。最后,要注意互相帮助。毛泽东要求,“谅解、支援和友谊,比什么都重要”,不但对班子成员如此,对普通干部职工更应如此,要多体谅大家的难处和苦处,在思想政治上和工作生活上主动关心,设身处地为干部职工排忧解难,让大家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带头讲实干,狠抓工作落实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写道:“党委对主要工作不但一定要‘抓’,而且一定要‘抓紧’。抓而不紧,等于不抓。”“学会‘弹钢琴’,党委要抓紧中心工作,又要围绕中心工作而同时开展其他方面的工作”“胸中有数。不可无根据地、主观地决定问题”等等,对党的工作机关而言,就是要做到坚持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确保党的各项工作协调一致、协同推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我们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牢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培养担当的宽肩膀和成事的真本领,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千方百计干成事。作为主要负责同志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全力以赴带班子、建队伍,抓落实、谋发展,努力把每一件事情抓实抓细抓具体,真正为党中央把住关口、守好阵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  

带头讲纪律,打造守纪律讲规矩模范机关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篇幅不长,但其中蕴含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却比比皆是:“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不要在背后议论”“书记和委员之间的关系是少数服从多数”“党委各委员之间要把彼此知道的情况互相通知、互相交流”“禁止给党的领导者祝寿”“禁止用党的领导者的名字作地名、街名和企业的名字”“保持艰苦奋斗作风,制止歌功颂德现象”等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来,党风党纪全面好转,党的面貌全面改善,党的威望全面提升。党面临的风险挑战的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决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我们必须拿出坚如磐石的决心、坚不可摧的意志,把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下去,驰而不息打造守纪律讲规矩的坚强前哨和稳固后院。  

文章录入:zbl    责任编辑:jxzx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户登陆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主办:安徽省泾县中学 承办:泾县中学信息中心 电话:0563-5022041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