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开公示 | 教学管理 | 教研园地 | 教师风采 | 团委工作 | 招生专栏 | 教育民生 | 语言文字 | 文明创建 | 
您现在的位置: 泾县中学 >> 公开公示 >> 党务公开 >> 思想建设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好家风 “禁邪于未萌”           
好家风 “禁邪于未萌”

作者:未知 点击数: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时间:2018/3/13 17:14:27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习近平总书记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说明家风的重要性。重视家风,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家风,是一种关于伦理道德的文化现象,代表着一个家庭的传统和文化,以隐性的状态存在于家庭生活之中;家风,是世世代代相传的规矩与祖训,能够影响家庭成员的精神、品德及言行;家风,是家长的言传身教,是家庭教育的全过程。  

历史上,一些优良家风与家训影响深远。司马光从基本生活用度角度训诫后人“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诸葛亮的《诫子书》中教育后代“俭以养德”;曾国藩坚持“以廉率属,以俭持家,誓不以军中一钱寄家用”;林则徐不为子孙留财,坚信“贤而多财,则损其志;愚而多财,益增其过”。  

好家风,也是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治家坚持三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周恩来同志为家人定下严厉的“十条家规”,其中包括:在任何场合都不要说出与总理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老一辈革命家“廉洁齐家”,为我们树立典范,是共产党人宝贵的精神遗产。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习近平总书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作出了表率。习近平的母亲齐心在回忆录中写道:“我们的两个儿子从小就穿姐姐穿剩下的衣服或花红布鞋,就是在仲勋的影响下,勤俭节约成了我们的家风。”清正和睦的家风对习近平总书记产生深远的影响,为他“扣好了人生第一粒扣子”、打好了价值观的底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家风。他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能不能过好亲情关特别是家属子女关,对我们每个人都是很现实的考验。”  

家风,不只是党员干部的家事、私事。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离不开良好家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明确规定:“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第一次将党员干部的家风建设提高到党纪党规的高度,突出强调党员干部树立廉洁家风的重要性。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党员干部重视家风,必须将“为人民服务”的“大义”放在首位,以党纪国法为准绳,分清是与非、辨清公与私,不计个人蝇头小利,不以私法治家,不以私利祸国。正如《朱子家训》所言,我们只有像吃饭穿衣一样,守好用好这一“日用常行之道”,才有可能与千千万万个家庭一道,实现共同的家国理想,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文章录入:zbl    责任编辑:jxzx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户登陆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主办:安徽省泾县中学 承办:泾县中学信息中心 电话:0563-5022041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