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开公示 | 教学管理 | 教研园地 | 教师风采 | 团委工作 | 招生专栏 | 教育民生 | 语言文字 | 文明创建 | 
您现在的位置: 泾县中学 >> 新闻中心 >> 读书学习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我校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
创新招生机制 立足长远发…
我校举行教育实践活动学…
更多内容
一所地方师范大学的“双创”教育实践           
一所地方师范大学的“双创”教育实践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21/5/7 15:09:48

在浙江金华的一个石蛙种苗繁育基地,李秋晴正对石蛙的生长繁育情况作仔细的观察研究和记录。这个面积达1.67万平方米的基地,是李秋晴跟导师郑荣泉用7年时间打造而成的。  

在这里,他们从育、住、病、吃四个方面攻克了石蛙养殖业30年未解决的难题,获得了8项国家发明专利,助推7家规模化公司、27家合作社、34家家庭农场走上石蛙高效生态养殖的道路,帮助837户农户实现增收超1000万元,预计带动蛙农增加产值1.4亿元。  

李秋晴是浙江师范大学2018级生态学专业研究生,她的创业故事是浙师大创新创业教育的一个缩影。  

“一体两翼”的创新创业教育  

浙江师范大学是一所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综合性省属重点大学。2016年,学校开始承担浙江省高校创新创业导师培育工程的实施组织工作,此后先后获评浙江省普通高校示范性创业学院、浙江省双创示范基地,是首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高校。在2019年、2020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浙师大的金奖获奖数连续位列全国师范院校第一。多年来,学校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发展战略,走出一条与专业教学、学生社团“双融合”的“双创”人才培养特色。  

景慧是一位青海姑娘,2014年,怀揣教育梦想的她来到浙江师范大学就读。2017年和2018年,在学校组织下,景慧两次到可可西里的一个小村落支教。当地匮乏的师资、脆弱的环境和孩子对知识的渴求,给景慧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支教只有一时。”景慧想,如果能有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孩子们就能得到更好的教育。  

在学校支持下,结合专业优势与学校资源,景慧将“技术+教育”融合,主持开发了“哆唯实境——沉浸式在线教育”平台,邀请了270多名专家、名师,1600余名志愿者加入,并在青海、宁夏、新疆等10余个省份建立起19个在线教育实践基地,至今已为1万余名学生留下了“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与此同时,景慧组织参与省级民非组织浙江智慧云公益服务中心,创立金华浙青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发满足教育改革新课标、跨学科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等系列VR课程。不仅是创业,她和团队的教育扶贫故事也获评国务院扶贫办志愿者扶贫案例50佳、浙江省最美爱心故事。  

“双创”教育的核心在于人的培养  

立足专业创业的不只是景慧。在目前学校的124个学生社团中,大半与创新创业相关。  

罗静远是浙师大幼师专业的一名学生,一直对中华传统文化很感兴趣。2018年,罗静远加入一家面向儿童推广传统文化的社团,她发现目前市场上传统文化教育大多集中于《三字经》《诗经》等,缺乏系统性、科学性和完整性。“就是想用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为儿童传统文化教育做点事”的罗静远,萌生了为3-8岁幼儿设计开发传统文化教育课程的想法。  

短短3年时间,罗静远的杭州小禾灼灼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包括传统文学、传统饮食、传统艺术、传统礼仪、传统节气、传统游戏在内的6个板块的内容,并利用浙师大幼师专业的金字招牌和校友资源,成功签约92家幼儿园,“还有69家正在洽谈中,销售专题课程7400多套,年度套餐830余套,业务范围已经遍布全国”。  

在浙师大领导看来,“双创”教育的核心在于人的培养,把创新创业的火种通过这些未来的老师播撒到全国各地学子的心中。  

浙师大有一支赴广西龙州的研究生支教团,至今已有20年,也送走了20批支教团成员。  

在龙州县高级中学,有一个叫“珍珠班”的特殊班级,专门招收学习成绩优异而又家庭贫困的孩子,他们学习的部分费用来自“爱心微店”。  

微店由浙师大第十七批支教团成员胡尹莎等创办。2017年8月,正在龙州支教的胡尹莎班上有一名学生因为家境窘迫申请退学,当时这学生家里正为5000余斤菠萝卖不出去而发愁。  

为了帮助学生,胡尹莎萌发开微店的想法,经过14个昼夜的努力,团队将学生家里的菠萝全部售出,还有了1.4万元的盈利,学生顺利复学。  

此后,“爱心微店”在浙师大支教团中接力前行。去年,已经研三的胡尹莎带着在校的支教团成员又创立“大梦想+”边疆民族地区“致富宝”,依托此平台累计培训出100余位电商带头人,自编的方言注音版电商教材发售超过1.4万册,助力龙州特产销往全国,帮当地农民致富。  

需求导向的分层分类服务  

还在建设中的浙师大“网络经济创业园”是学校与金华市政府战略性合作的项目之一,面积达两万平方米,“投入使用后,将成为服务浙师大师生创新创业重要的实践平台。”浙师大学工部部长王淑娉说。  

据介绍,目前入驻的浙师大师生项目已有80余个,这个“创业园”也被纳入到“金义科创廊道”“婺城科创园”“云谷小镇”等项目。类似“网络经济创业园”这一围绕创新创业教育的地方合作项目,在浙师大还有不少。近年来,学校与地方政府、企业共建的研发平台就有21个,对接服务龙头企业100余家,承担企业委托课题800余项。  

集聚校内校外资源,实施分层次、全覆盖训练,全面系统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浙师大将此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帮助学生实现创业的梦想。针对学生创新创业面临的资金、信息、政策、技术等难题,学校还设立有1亿元的大学生创投基金。  

迄今,浙师大组织的“创业训练营”已吸引了万余学生参加;每年立项学生创新项目1000余项;有4000余人次学生参与到各类创新创业竞赛等实践训练;推动建设的“分布式创客空间”,形成了教育服务、文化创意、智能制造、科技创新、电子商务、体育健康、公益服务等七大创新创业方向,为学校师生提供着便利化、开放式的创业条件。  

文章录入:zbl    责任编辑:zbl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户登陆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主办:安徽省泾县中学 承办:泾县中学信息中心 电话:0563-5022041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