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开公示 | 教学管理 | 教研园地 | 教师风采 | 团委工作 | 招生专栏 | 教育民生 | 语言文字 | 文明创建 | 
您现在的位置: 泾县中学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头雁领航促融合           
头雁领航促融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21/1/19 14:49:19

在福建医科大学药学院药物分析学系,党支部着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扶持青年教师开展科研活动,党支部15名党员近5年承担各类研究项目47项,经费总计1049万元;发表高水平论文146篇,党支部成员孙伟明、邓豪华分别获福建省第十四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二等奖、三等奖……  

近年来,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大力实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的培育工程,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在高校基层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中的中坚骨干力量,切实推动高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选好“领头雁”,打造新引擎  

近年来,福建各高校严格按照“政治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要求,将政治素质好的骨干教师发展为党员,把专业基础好的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骨干,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提供后备人才支撑。目前,全省公办民办高校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书记配备率达96.4%,其中公办本科高校配备率达100%。  

作为全省首批教师党建工作示范点,福建师范大学选用了一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高层次人才担任党支部书记。目前,该校100名专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均为党建与学术“双带头人”。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晓红介绍,学校每年组织教师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发挥校党委讲师团作用,组织开展20多场高水平的理论宣讲活动,运用“学习强国”党员e家、QQ课堂、微信群等,开展理论学习和支部研讨活动,创作《支部条例一起学》《习近平在福建工作采访实录摘编》等100多件线上学习素材,组织支部书记上战疫微党课、开展“书记好党课、支部好案例、党员好故事”评选表彰等,通过各种渠道提升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及理论素养。  

作为一所民办本科高校,阳光学院人才选任将政治素质放在首位,在教学科研骨干中按照“一好双强”标准,在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博士研究生学历的优秀教师党员中,严格选任教师党支部书记,目前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达100%。该校党委通过组织党支部书记参加网络教育学习、开展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培训等活动,切实提高“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能力。  

“学校深化‘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通过支部建设与学科建设、科研团队建设、教学工作相互结合,推动了学校事业发展,先进典型不断涌现。” 阳光学院党委书记刘松青介绍,教师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发挥得越好,就越能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有教师党员12人,通过发挥“双带头人”支部书记的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支部党员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推进人才工作,共引进教授、博士6人,副教授2人。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注重选好、育好“领头雁”,打造事业发展的新引擎,已连续6年举办全省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各校普遍建立了每年对党支部书记轮训的机制,注重加强党支部书记培养教育,强化支部书记党性锤炼。  

既要选好、育好,也要保障好。福建各高校注重强化激励机制和制度保障,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在发展空间、工作条件等方面予以保障。闽南师范大学在选拔任用二级学院党政干部及推荐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或上一级职务人选方面,优先考虑有“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经历的人选,切实保障教师党支部书记的政治权利。  

唱好“基本功”,提升组织力  

有了“领头雁”,工作就有了主心骨。福建高校普遍建立了校、院(系)党委领导联系挂点党支部机制,积极探索实践“党建+”工作模式,推动教师党支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林生说,学校一方面优化组织设置,把支部建在项目、科研团队、实验室、试验场,把党组织的领导力和组织力转化为推进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另一方面创新党建机制,创新“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载体,强化党员理论素养、理想信念教育。  

2020年4月,由福州大学催化中心党支部、中国石油石化研究院等多家单位联合设计开发出DN1800工业“铁钌接力催化”氨合成系统。作为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福州大学催化中心党支部切实做到“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阵地上、党员冲在一线上”,在该项技术攻关中联合合作单位成立“钌基低温低压合成氨”项目临时党支部。  

临时党支部书记、项目负责人江莉龙研究员说:“钌基低温低压合成氨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体党员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项目攻坚人员日夜奋战,保障项目顺利落地并平稳运行。”  

卓德雄是福建工程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城乡规划教研室党支部书记,他积极探索党建和业务双融合途径,将支部建在研究所,组建不同学科背景的博士教师小队,以乡村研究与规划建设实践为突破口,共同开展科学研究和乡村规划设计实践工作,完成了《土地产权视角的小城镇空间发展动力机制及规划策略研究——基于苏浙闽小城镇案例》《尤溪县食品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研究》等4个研究课题,推动城乡规划专业基础学科研究,进一步提高专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同样,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实施教工党支部“五个一工程”,即一党员一班级、一党员一协会、一党员一课题、一党员一赛项、一党员一门课,不断创新党建与业务融合工作机制。  

作为一名“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阳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杜云,努力探索新时代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路径和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方案。他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20余场次,组织拍摄系列微视频,借用新媒体平台宣传主旋律,《时代信心》视频入选福州市委宣传部优秀宣讲视频,并荣获福州市“读书明星”。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地理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朱宇发挥专业优势,主动作为,联合支部党员以及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专家,系统总结了我国在疫情防控期间人口数据采集工作的经验得失,提出了《疫情过后,如何推动常态化社区人口数据采集》思考,为有效应对未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重要参考。  

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薛山带领党支部找准党建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的结合点,依托食品科学专业特色开展党建工作,以“弦歌不辍砥砺前行,‘食’代闽师争创佳绩”为主线,扎实有效开展丰富多彩支部活动,构建出颇具闽台食品专业特色的党支部建设体系,使党建与育人同频共振、相得益彰。  

“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既要政治强,又要业务精。福建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唱好“基本功”,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相互结合、有机融入,实现党务和业务同向发力、联动提升,破除党建与教学科研相脱离的“两张皮”现象以及党建工作被虚化问题,把党组织的领导力和组织力转化为推进课堂教学、科研立项、组建团队、海外研修等工作强大动力,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  

搭好“大舞台”,促进双融合  

福建以建设书记工作室为重要抓手,形成工作合力,积极搭建“大舞台”,提供政策条件,支持“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开展理论和实践探索,积极发挥引领科研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服务社会发展作用,着力把教师党支部建设成为新时代高校基层的坚强战斗堡垒。  

文章录入:zbl    责任编辑:zb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户登陆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主办:安徽省泾县中学 承办:泾县中学信息中心 电话:0563-5022041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