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开公示 | 教学管理 | 教研园地 | 教师风采 | 团委工作 | 招生专栏 | 教育民生 | 语言文字 | 文明创建 | 
您现在的位置: 泾县中学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营造孩子上网良好生态(新论)           
营造孩子上网良好生态(新论)

作者:支振锋 文章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19/6/15 13:56:12

小学生观看网络直播,一天打赏2万多元;整个假期都在刷短视频,开学前通宵赶作业;痴迷于网游,回答问题句句都是“网游用语”……一段时间以来,关于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少年儿童如何更好地“触网”,值得思考。  

第四十三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10到19岁网民占网民总数的17.5%,10岁以下网民占比4.1%。网络内容更加丰富,内容生产更加多元,网络生态也更趋复杂,这对引导未成年人科学、合理地使用互联网,提出了更高要求。近日,国家网信办统筹指导14家短视频平台和4家网络视频平台,统一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加上此前试点的3家短视频平台,防沉迷系统已经实现了当前国内21家主要网络视频平台的全面覆盖,为孩子们上网增加了一道防护网。  

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撑下,互联网能够为未成年人打开一扇新的窗口。利用网络,远程医疗可以使万里之外的儿童接受顶级医学专家的会诊,直播教学可以使一块屏幕改变偏远地区无数孩子的命运,在线外语课程使得大山里的孩子也有了摆脱“土味外语”的可能。通过智能算法推荐和个性化定制,未成年人可以更便利地获取新闻,欣赏动漫、视频或影视作品,以及表达自我、分享体验。互联网创造了交往、交流、交友的无限空间。但由于未成年人心智尚不成熟,网络沉迷、行为失范、认知缺陷、价值错乱等问题,也使网络上一些色情、暴力等内容得以传播,损害了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有研究显示,网络沉迷、不良信息、网络伤害以及信息泄露是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四大风险。  

在这一背景下,国家有关部门近年来以立体措施营造孩子上网的良好生态。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已经进入立法进程,未成年人保护法也将迎来大修,其中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回应互联网时代的儿童保护课题。监管部门聚焦整治网络色情低俗的“净网”专项行动,取得巨大成效;从2019年1月开始的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集中解决网络生态重点环节突出问题,促进网络生态空间更加清朗。针对未成年人喜欢的短视频平台,开发青少年防沉迷系统,正是保护未成年人事业的重要努力。在全面上线前的两个月试点期间,就有约4.6亿短视频用户每日收到青少年模式弹窗提示,5260万人次访问青少年模式引导页。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互联网时代,一方面要从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中小学校和学生家长4个层面构建综合性、全时空、体系化的中小学生网络保护大格局;另一方面也要认识到,防止沉迷、保护未成年人,并不是将未成年人排斥在网络之外,而是遵循儿童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在避免不良信息侵害的同时,注重儿童数字能力和网络素养的提升。祛除其弊,大兴其利,方能真正构建生态良好的网络儿童空间。  

文章录入:jxzx    责任编辑:jxzx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户登陆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主办:安徽省泾县中学 承办:泾县中学信息中心 电话:0563-5022041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