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开公示 | 教学管理 | 教研园地 | 教师风采 | 团委工作 | 招生专栏 | 教育民生 | 语言文字 | 文明创建 | 
您现在的位置: 泾县中学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喜讯:同济大学授予我校…
北京市教委通报“优才教…
教育部等八部门发文:全…
河南大学通报“错换人生…
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30…
政治启蒙是党赋予少先队…
不算总分 不搞排名 “双…
包信和:大学有责任发挥…
放下数学教起体育 这位村…
高质量职业教育发力现代…
更多内容
杀气腾腾的誓师大会冲淡了“教育价值导向”           
杀气腾腾的誓师大会冲淡了“教育价值导向”

作者:与归 文章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19/3/11 14:56:01

2019年03月11日08:54  来源:新京报分享到: 在压力本来就已经沉重的考前氛围里,相比“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的狠厉,一句“科学安排时间,保持适当锻炼”可能更被需要。  

每年高考前,百日誓师动员大会,似乎成了各个中学的标配。然而,原本应是轻松活泼、鼓舞人心的活动,在一些学校里,却搞得战云密布、战鼓喧天、战意癫狂。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在小组讨论中表示,要求学生复习备考很有必要,但不能去搞杀气腾腾的百日誓师动员大会,不能让校园里充斥着“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这种血腥标语。  

高考前夕,通过一些百日誓师、成人礼等活动,给考生们打打气、巩固下信心、调整下心态,这没有错,而且是有着积极意义的。但动辄喊出杀气腾腾的口号,很可能走向初衷的反面。  

事实上,类似的雷人标语,不仅繁多,而且流行多年。比如,“要成功,先发疯”“吃苦受累,视死如归”……估计读完标语,不紧张的考生也紧张了。  

我不知道类似的标语究竟能给考生们打多少鸡血,但传递出的备考理念很不健康,一些所谓的“成功学”也是肤浅而畸形的。任何时候,身体的健康都是第一位的,它不仅是在考场上的本钱,也是一切奋斗开花结果的前提。依我说,在压力本来就已经沉重的考前氛围里,一句“科学安排时间,保持适当锻炼”可能更被需要。  

我们常说,最好的考场心态,是放松中略带紧张,如此才能正常发挥甚至超常发挥。高考的竞争固然激烈,但并没有那么悲壮,一味渲染你死我活的战场气氛,绝不是健康的、积极的备考策略。在这一点上,教育从业者应有清醒的认识。  

高考是寒窗十余年的一场检验,也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节点,但它不是一切,不能决定人生的所有,我们不可以不重视它,但也切忌过分夸大它的重要性和决定作用。  

此外,一个被忽略已久的现象是,在如今的“高考氛围”里,无论是一线的教育工作者,还是来自社会的围观者,注意力往往都放在了备考前,很少有注意力关怀到高考结束后的考生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唐江澎委员除了反对“血腥标语”,还特别强调,“让教育坚守立德树人的价值导向”。是的,除了分数和成绩,教育还有更重要的任务。我们有些学校是歇斯底里的“考场达尔文主义”,却匮乏春风化雨的人性化教育。  

而除了高考,每个孩子的人生都还很长,未来也很美,千万不能给他们灌输“高考不成功,一生全剧终”的错误认知。他们不用去打倒谁、战胜谁,只需接纳真实的自己;没必要拼个你死我活,只需尽己所能,展现出正常水平即可。  

现在,距离今年的高考已经不足一百天,希望每一位考生都能有一份平常心,不在脑海里喊打喊杀,不牵绊于眼前耳旁的嘈杂喧哗,尽情地享受高考、展现自我。  

文章录入:jxzx    责任编辑:jxzx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户登陆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主办:安徽省泾县中学 承办:泾县中学信息中心 电话:0563-5022041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