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开公示 | 教学管理 | 教研园地 | 教师风采 | 团委工作 | 招生专栏 | 教育民生 | 语言文字 | 文明创建 | 
您现在的位置: 泾县中学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孩子减负:家长们须转变…
实体书店不可缺席校园
数学分数成考研成绩“分…
让学生爱上课堂的正确打…
更多内容
创新师德建设 爱与教育同行           
创新师德建设 爱与教育同行

作者:张烁 文章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更新时间:2019/1/7 19:20:37

“创新师德建设 让爱与教育同行”教育科研月展示专场在中国儿童中心举办。   

日前,由北京市西城区教委、西城区教育学会主办,主题为“创新师德建设 让爱与教育同行”的教育科研月展示专场在中国儿童中心举办,来自北京市教科院早期教育研究所、西城区纪委区监委、西城区教委、西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西城区教育技术装备中心、西城区部分小学和幼儿园相关人员约140人与会。  

活动中,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分享了师德建设新模式,从儿童权利的视角、依法执教、道德教育、共情能力四个维度进行探索研究,积极构建师德教育长效机制。新模式将师德教育纳入科研视野中,不断提升,滚动发展,体现了实验幼儿园“以儿童为中心,师德为先,以儿童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指导思想。  

现场灯光柔和,暖意融融,与会人员共聚一堂。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学前教育专家丛中笑在讲话中表示:大家心怀大爱,热爱事业、热爱孩子难能可贵。我们的教师队伍能否担起新时代教育大任?能否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学前教育的迫切需要?所以,我们要创新教师队伍建设、创新师德教育。今天,“聚焦问题解决的师德建设活动”立足实际问题,探寻科学保教之策,其话题和角度都很新颖、有意义。  

丛中笑介绍,中国儿童中心具有以教科研伴随老师日常工作的特点,这也是培养老师的重要渠道。老师们以孩子为中心,每天都在观察孩子、研究孩子,反思教学,再用集体智慧的结晶指导实践。为了全面、深入地贯彻中央精神和全国妇联要求,在融合“培养儿童健康人格、德润童心”理念基础上,中国儿童中心将倾力打造“德润童心”基地,通过环境育人、文化熏陶、丰富多彩的活动,实现孩子在五大领域(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的协同发展。作为中国儿童中心家园共育实践基地,实验幼儿园要求老师们创新师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好家风,并学会与家长沟通、善于与家长沟通,从而实现家园共育。  

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部长兼幼儿园园长杨彩霞介绍,教育科研月是教育科研成果交流展示、教师专业发展的很好平台,今年是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连续第三年参加西城区科研月活动。幼儿园是家教生态系统下的重要组成,在家园协同、尊重儿童权利视角下,推动家庭、家风、家教工作才会步稳而有成效,周遭环境才会更有利于促进孩子全面发展。  

实验幼儿园如何加强师德建设创新?如何提高教师师德修养?杨彩霞以《共情润心 以爱育爱——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的师德建设》为主题做了分享。她介绍,实验幼儿园以师德建设的研究成果支持教育教学,支持教师、儿童发展。在实践探索中,实验园已初步形成了儿童权利视角、依法治教、道德教育、共情能力这师德建设的四个维度,老师们在儿童权利视野下,以科学的儿童发展观共情儿童、共情家长、家园共育、辐射带动、滚动发展。  

据了解,通过一系列持续培训学习,多年来,实验幼儿园的老师们一直遵循《儿童权利公约》无歧视、儿童利益最大化、生存和发展权、尊重儿童想法等基本原则,加强对儿童的保护,坚决防止儿童受到虐待、暴力攻击、语言伤害、目睹不宜场景等。杨彩霞强调,知法守法、依法执教既是对教师教育行为的规范与要求,又能让教师充分运用法律保护儿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爱是师德的灵魂,共情是师德建设的核心。为让教师具备共情能力、以爱育爱,实验幼儿园以沙盘游戏、教育戏剧为载体,对幼儿、家长、教师进行心理健康指导,不但促进了家校沟通,也提升了教师的专业能力。如今,实验幼儿园从思想、制度、活动、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整体布局,探寻推展出多种切实可行、形式多样的活动及途径,老师们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全国妇联要求,严格遵守实验幼儿园师德考核制度,胸怀大爱、自由平等、诚信敬业、开放向上的气氛处处洋溢。  

杨彩霞部长表示,师德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厚积薄发,实验幼儿园将继续创新师德建设,使师德工作由制度管理走向行为自觉,让老师们满怀豪情,以坚定的职业理想信念坚守在幼教一线。  

专家点评:  

北京市教科院早期教育研究所所长苏婧:  

实验幼儿园在中国儿童中心领导支持下,秉承“共情润心 双格发展”理念,以共情心理尊重儿童、理解儿童,以事业坚守探寻科学保教,用智慧和爱心呵护孩子,值得发扬光大。实验幼儿园在西城区学前教育系统发挥辐射、示范作用同时,还辐射社区及我国广大贫困地区,工作卓有成效。今天,实验幼儿园的老师们展现了以儿童为中心、师德为先,以儿童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指导思想,在现实问题和困惑中探讨师德研究,在日常工作中渗透目标要求,课程设计、文化打造、队伍建设都体现了国家的大方针、高定位、大视野。  

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科研管理中心主任林春腾:  

杨彩霞部长的主题报告,充分体现了管理者和教师对师德教育内涵的深刻理解。实验幼儿园的管理者把老师当作全面发展的人才来培养,一直努力通过多渠道支持教师提高专业知识和技能,从资料、现场活动中可以看出,老师们发自内心地热爱孩子、热爱幼教事业。多年来,通过一系列举措,实验幼儿园师德建设成效显著,建议将师德建设的研究实践作为一个课程体系,在现有基础上,通过家长参与等丰富内容,把今天的成果再精细化。  

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学前教研室主任陈立:  

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的分享给大家带来了全新视角,有很多惊喜与感动。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如何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专业精进的教师队伍,是摆在每个教育管理者面前的重大课题。实验幼儿园历来重视师德建设,以“共情润心 双格发展”为理念,让老师树立科学的儿童观、教育观,并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努力构建师德教育的长效机制,这些举措很有价值。实验幼儿园正示范并辐射带动更多幼儿园做研究、促成长,老师们也变得越来越专业、越来越有思想,共家长之情、共幼儿之情深入人心。  

北京市西城区教委学前教育科科长乔梅:  

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的分享让人很受教育,也很受感动。师德建设是个永恒话题,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们就是要为儿童的幸福不懈努力,做好新时代的幼儿教师。建议实验幼儿园创新思维,完善双格教育实践的课程体系、队伍建设体系等。课程不仅是儿童学习课程,还应有教师培养培训课程,以及指导家长科学养育的课程,通过课程实施,有计划、有效地影响幼儿、教师和家长,让儿童朝着有益于孩子自身、有益于家庭幸福、有益于社会和谐进步的方向发展。  

文章录入:jxzx    责任编辑:jxzx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户登陆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主办:安徽省泾县中学 承办:泾县中学信息中心 电话:0563-5022041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