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开公示 | 教学管理 | 教研园地 | 教师风采 | 团委工作 | 招生专栏 | 教育民生 | 语言文字 | 文明创建 | 
您现在的位置: 泾县中学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给残疾学生一双“隐形的翅膀”           
给残疾学生一双“隐形的翅膀”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更新时间:2018/5/22 14:55:04

进入毕业季,作为毕业设计小组的组长,林玉凤比以往更忙碌了,虽然身高不足1.45米,背也有些驼,但她依然显得阳光自信。  

林玉凤在学校健康发展是厦门南洋职业学院培养残疾学生成长成才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校为残疾学生成长创造条件,让一大批残疾学生正常学习,乐观成长,成为有用之材。  

残疾女孩在校园里找到人生的精彩  

2017年,林玉凤获得第四届“励志校园·感动厦门”提名奖。林玉凤来自福建安溪,现就读于厦门南洋职业学院五年制高职广告设计与制作班。由于身患残疾,从小到大都有异样的目光注视着她,她变得敏感,有过迷茫。  

上了大学后,在辅导员的关心和同学的帮助下,林玉凤逐渐自信起来。为了锻炼自己,也为了更好地服务同学,她加入了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会督导部,并且通过竞选担任副部长。她认真撰写策划书,尽自己最大努力去组织好每一个活动,显示出特别的组织协调能力,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活动家”。  

林婕出生8个月时被确诊为先天性脑瘫,长大后,腿脚不便,也不能正常说话。2003年,她成为厦门南洋职业学院广告与装潢设计专业的一名自考生。大学3年,除了完成必修及专业课程外,她还掌握了Flash等软件的使用,掌握了C语言、Html等基础编程。她多次在学校征文、绘画、雕塑和设计比赛中获奖。  

接下来的8年,林婕通过了15门功课的考试,2012年如愿拿下了平面设计专业的国家自考大专文凭。如今的林婕,喜欢外出郊游、上网聊天、写写画画。  

断臂小伙铁人三项、足球样样行  

游泳3.8公里、骑自行车180公里、跑步42.195公里的比赛被称为“超级铁人三项”,这是一项挑战难度极高的运动。  

2017年,比赛前举办方收到一则消息,一名来自福建莆田的残疾运动员希望能参加在厦门的比赛。这名选手就是厦门南洋职业学院毕业生叶建凡。最终,他以6小时46分完成比赛。  

叶建凡是福建莆田人,13岁时因不慎触碰到高压电,导致双手截肢。意外并没有让他颓废,他用坚强的意志,以高出录取线80分的成绩考上厦门南洋职业学院,就读于2010级商务日语班。  

叶建凡不仅学习好,也热爱运动,尤其是足球。他说,踢足球让他坚强和快乐,“每周一、三、五早晨要绕操场跑10圈,傍晚打比赛,既锻炼了身体,还结交了朋友”。  

残疾学生为何在这里出彩  

10年来,从厦门南洋职业学院走出的残疾学生有10多人。学校董事长、执行校长鲁加升说,残疾学生的家庭很多比较贫困,学校教给他们一技之长,将来他们就可以养活自己,为家庭减轻负担,也为社会减轻负担。  

记者看到,校园里无障碍设施很齐全,学习生活很方便。因为学校每年都会招收一些残疾学生,所以设施建设、制度建设、人文关怀方面都已经形成了一套切实可行的经验。每年,新员工培训的一个重要内容一定是关爱残疾学生,新生入学教育一项必不可少的内容也一定是与残疾学生和谐相处。  

在日常学生活动中,学校会有意识地鼓励残疾学生结合自身情况积极参加,一方面消除他们与正常学生之间的心理落差,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心;另一方面也让其他学生看到他们的励志。在学费方面,董事会建立了完善的残疾贫困学生学费减免政策;在资助方面,学校也会对残疾学生适当倾斜。  

学校领导对残疾学生的关怀不只是他们在校期间,毕业后一样牵挂着他们,校领导曾经去路桥集团看望林婕,去烟草集团看望叶建凡。  

放弃偏见,勇于接纳残疾学生,用“正常学生的眼光”“正常学生的标准”来关心和培养这些学生,已成为学校的常态。  

文章录入:zbl    责任编辑:zb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户登陆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主办:安徽省泾县中学 承办:泾县中学信息中心 电话:0563-5022041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