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开公示 | 教学管理 | 教研园地 | 教师风采 | 团委工作 | 招生专栏 | 教育民生 | 语言文字 | 文明创建 | 
您现在的位置: 泾县中学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正文
专题栏目
更多内容
最新推荐 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更多内容
呵护特殊群体的教育梦任重道远           
呵护特殊群体的教育梦任重道远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更新时间:2017/8/28 14:58:35

铁打的象牙塔,流水的“新兵”。近日,新一届大一新生们潮水般涌向各自大学报到。其中有两个名字,媒体格外关注:魏祥、庞众望。  

不是什么“二代”,也非年少成名,魏庞二人得以走到公共媒介的聚光灯下,只因他们于困境中实现“逆袭”,跻身名校,成为教育梦的生动诠释者,激起了公众内心深处的情感共鸣。  

相比同龄人,魏庞二人成长的起跑线可谓“落后”:或身有残疾,或家境寒苦。但他们却不曾顾影自怜、自暴自弃,而是逆流而上、奋勇攀登。而教育,正是他们人生梦想之所系;心怀教育梦,让他们变得不平凡,他们在追梦过程中,更收获了来自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的种种呵护。  

据媒体报道,甘肃学子魏祥及其母亲日前已入住清华大学校方专门为有特殊需求学生安排的套间。从2012年开始,清华把国际学生公寓一栋楼的一楼部分房间进行了改造,方便家长陪同照顾。  

几乎与此同时,在吉林长春,安徽籍盲人大学新生王宠的住宿问题也得到了解决:东北师范大学校方为其在学校附近租房并承担全部费用,由其母亲陪读。校方还表示,如果王宠想体验宿舍生活,学校已在宿舍一楼安排单间,也可安排集体宿舍;如果不适应,再搬回出租房也可以。  

这一切,即便身为旁观者,也能感到高校的浓浓关怀。残疾考生的教育梦得到格外呵护,我们应该为高校点赞。  

当然,点赞过后,我们会发现仍有一些现实问题需要面对:国内还有多少残疾学子需要学校的特殊帮扶,相关学校又是否帮他们解决了困难?另一方面,面对残疾学子的特殊需求,学校在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的过程中,自身又面临哪些现实难题?  

尽管已经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做了最大努力,东北师大校方对媒体表示,学校目前尚无针对盲人学生的特殊生活环境,配备完善的盲人生活设施尚需一段时间。对此,外界应给予足够的耐心,不宜妄加揣测和指责。我们相信,能够提供给残疾学生的便利,校方一定会竭尽全力;暂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学生及其家长也要理解校方的难处。  

尽管在解决王宠的住宿问题上,中间经历了一番波折,甚至在公共舆论场产生了一些杂音,但问题最终还是得到了比较好的解决,令人欣慰。东北师大校方进一步表示,未来学校将组成专门小组,主要负责研究、解决特殊学生在日常学习和管理中遇到的问题,还将在校内逐步设置适用于残疾人的公共设施。  

不可否认,这些都是可喜的进步。不应苛求校方能在短时间内做到多好,观念的转变其实更加可喜,因为这意味着一切将沿着好的方向发展。魏祥和王宠不应只是今年招生季的一段插曲,希望更多学校从中得到启迪,毕竟这两起个案值得思考之处,并不止于如何解决特殊学生的住宿问题。  

下一步,如何帮助学生高质量地完成学业,才是呵护他们教育梦更为关键的所在,具体来说,包括课该怎么上、老师如何辅导、考试如何安排等。对此,东北师大校方表示,已经联系特殊教育学校和相关专家,咨询盲人授课的相关问题。学校教务处、数学与统计学院多次开会讨论,为王宠制订专门的培养方案,为他尽可能地提供便利的学习条件。  

残疾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子都属于特殊群体,教育是他们改变自身命运的希望之路,为他们的教育梦保驾护航,让他们的梦想不因贫困或行动不便而受挫,更能彰显社会文明与进步的真义。  

我们欣喜地看到,政府有关部门和学校在帮扶特殊学生群体实现教育梦的实践中,已经做出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并不断积累经验、完善举措。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方面,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近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简化助学贷款认定程序,提高办理效率,确保“应贷尽贷”。充满温度的一纸通知,传递出的是满满的制度善意。由此我们可以畅想,未来特殊群体学生可以得到更全面的帮扶,让他们的教育梦得以圆满实现。  

   

文章录入:zbl    责任编辑:zb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户登陆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主办:安徽省泾县中学 承办:泾县中学信息中心 电话:0563-5022041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辩率